女童误吃降压药身亡,太阳城美女荷官网址:医生提醒:误服须这样处理
2020-11-21 11:3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昨天,一则“女童误服降压药不幸身亡”的消息出现在新浪微博的热搜榜上。

  11月13日,广东佛山一女童在奶奶不注意的情况下,误服了放在桌上的降压药。在误服之后,奶奶并未及时送医救治,而是先联系了女童母亲,几经波折后,女童才被送到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此时距离孩子服药的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最终,女童经抢救无效后不幸离世。

  令人悲惋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误服心血管类药物危险性有多大?一旦发生误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就此,记者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博士生导师宋玉果。

  宋玉果解释,降压药种类很多,作用机制各异,有的作用于心脏,有的作用于外周血管,尽管起效的机制不同,但它们都会起到一个共同的作用——就是降血压。一旦血压过度下降,低血压会使患者心供血不足、低血压性休克,甚至心跳骤停。

  另外,许多降血压药物本身就有致心率失常的副作用,一旦误服,如果没有及时就医就会带来危险。

  宋玉果说,误服心血管降压药导致中毒的情况在临床上时有发生。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儿童将包裹糖衣的药片当成糖豆误服的情况。前些年,在北京怀柔还曾发生过误将药剂混入食物导致近百人集体中毒就医的情况。

  宋玉果提醒,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紧急处理。就医之前,先刺激患者咽喉部位,“用手指、筷子或小勺子柄刺激嗓子,进行催吐。吐过之后再喝水‘洗胃’,然后再刺激,反复催吐。”紧急催吐、“洗胃”之后,立刻就近就医,医生会根据误服药品的种类采用不同的解毒剂。

  误服心血管类药物往往会引起比较严重的后果,许多药物一旦服用剂量过大,就会出现明显的副作用。“有些病人为追求明显见效,自行加大药量,一片不行就吃两片,一次不行就加一次,这种行为是很不可取的,”宋玉果提醒,服用心血管类药物时,“遵医嘱”是至关重要的。

  小小幼童受到惨痛的意外伤害,给人们带来的触动是巨大的。痛心之余,也提醒监护者吸取教训。

  宋玉果提醒,为防止孩子误服药物,大人应把药物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切忌与食物放在一起,成人服药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另外,要教育孩子药物与糖果有别,不能自己食用。(综合:广东卫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

相关新闻
格林游戏总公司 威尔斯人怎么玩 www.200suncity.com 体育彩票篮球怎么买 申博娱乐现金网导航
新葡京网上注册 澳门新葡京赌场 万博真人真钱游戏 胜美备用网址 聚星游戏对战
bet365备用地址 t6游戏在线 必威游戏下载 美高梅十佳官网 彩7888大优惠
老虎机游戏网址 新世纪娱乐城博彩 申博官方 宝马高返水日结 优发游戏最高返水